這一篇很有感覺,看了后,對人生有醒悟。

我喜歡。所以,分享了。

藤井樹部落- 先寫好你的遺書

 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我先說聲抱歉,這個標題可能會嚇到人,或是讓人有不好的感受。但請你耐心地看完之後再做定奪。因為我在前幾天晚上聽完一個很重要的朋友的一番話之後,發現把自己的遺書先寫好真的很重要。

他是我認識了七、八年的好友,本來是個浪蕩子,家庭環境還算OK,退伍後的三五年從來沒有工作。當時的他每天都是下午才起床,然後找朋友一起吃飯喝酒,甚至出入酒店舞廳,然後玩到天亮之後回家睡覺。

這樣的生活他過了四、五年,當時身為他好朋友的我也不停地勸他:「要玩當然可以,但是工作卻是必要的。」他知道我關心他,每次苦口婆心勸他之後,他也都會點點頭,說句:「會啦!」然後生活還是一樣亂七八糟。勸到後來我也不勸了,我想總有一天「現實」兩字會讓他明白我的擔憂。

大概在兩年多前開始,他不知道是哪根原本錯置的筋接回來了。他每天早上七點起床,到他們家的工廠工作,大概晚上七點下班之後,吃過飯洗過澡又到大型量販超市繼續第二份工作,直到半夜兩點,他才能真的回家睡覺。

當時我以為他們家會不會出了經濟問題,或是他捅了一個大簍子需要拼命賺錢來還債。但是沒有,他家的工廠依然營運正常,收入穩定。而他也沒有在外面欠債。

「為什麼突然想通了呢?」兩年前的某天在他家的工廠外頭,我們蹲在牆邊吃著便當,我非常好奇的問他。
「因為我發現我能這樣悠悠哉哉開開心心地玩了這麼多年,都是在別人的努力之下得到的,我卻沒有任何的付出。」他非常認真的說。

他後來說,回想那幾年拼命玩樂的日子,他真的覺得「原來沒用的人就是這樣」。

於是有一天晚上,他一個人坐在床上想了很多事情,突然有感而發,想寫幾封信給他的家人跟朋友,但寫著寫著,卻越來越像是一封遺書。

「後來,我真的把它當遺書寫了。」他說。

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先把遺書寫好,所以我不知道寫遺書是什麼樣的痛苦。他說當他真的把那些信當成遺書寫的時候,過去的日子非常非常清楚地在他面前重新演過一遍。他看見了曾經做過的壞事、蠢事、好事,他看見了曾經虧欠了哪些人的恩惠或是辜負了哪些人的教誨,他看見了他如果還有重來的機會,他一定全力以赴只求不讓那些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人失望。

「遺書讓我非常徹底的反省了一回。那些信,我一共寫了兩個晚上,那兩個晚上,我的手與鍵盤都是溼的,沒有乾過。」他說。這句話是他幾天前告訴我的,他說在他的遺書裡,有一部份是想跟我說抱歉和謝謝。

我聽完之後是熱淚盈眶的,並且在回家之後安靜的坐在電腦前面想了好多。我在想,如果我要寫遺書的話,那麼哪些人會是裡面會出現的角色呢?而我會想告訴他們什麼話呢?我是否曾經虧欠了誰哪些東西是這輩子沒辦法歸還的呢?如果有,我該怎麼跟他們說抱歉呢?如果沒有,我該怎麼祝福他們呢?

仔細地想過之後,我才明白遺書不是只有交代遺言的功能而已。它可以讓你清清楚楚的反省,明白你曾經的擁有與失去。

 

 

 

妮 分享
2010年8月16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珍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